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

96學年度教學卓越計劃

卓越計劃 Forward to Excellence  
96年教學卓越:推動『改善大學基礎數學教學品質』之教學計畫


【一、計畫目標內容】

  在大學數學教育當中,微積分與線性代數可說是兩門相當基礎也相當實用的課程。對理工科學生而言,微積分與線性代數無疑是兩門最有用的科目。這兩門學科強調觀念與計算並重的學科,不止於理工,甚至經濟、社會科學等都需藉助微積分與線性代數借為工具。但由於坊間微積分與線性代數之教科書,版本雖多,但內容繁雜差異性大,教授們無ㄧ套完整嚴謹的教材進行有系統的教學。且根據教授微積分與線性代數的教師反應,目前微積分與線性代數的傳統教學方式,學生普遍學習興趣低落且效果並不盡理想。針對這些現象,希望能改良目前這兩門課堂上的傳統教學方式,為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及效果,研究一套有系統且嚴密的多元化教材是一件刻不容緩的工作。本計劃就是研發微積分與線性代數兩套多元化教材,並請研究助理,製作成多媒體輔助教學教材,進而學生可由網路上看到各單元的教材與評量,並直接在網路上做測驗,讓學生能測驗出自己對所學習之單元了解的程度。希望藉此計劃的執行,能提升學生對大學這兩們基礎數學之學習效果,讓學生能更輕鬆容易地面對往後更深入數學專業科目。


【二、計畫重點】
  1. 整合與設計教材
    任課老師們利用暑假定期開會,根據市場上微積分與線性代數各版本之課程內容,整合設計出一套適性教材。
  2. 教材設計之修正
    藉由教學示範,試講試教,專家評鑑,學生評鑑等方式,作為教材設計修正之依據。
  3. 將教材製成多媒體輔助教學教材,讓學生可由網路上直接看到各單元的教材與評量,並直接在網路上做測驗。

【三、預期具體成果】
  1. 研發微積分與線性代數兩套教學講義,提供老師教學及學生學習之輔助教材,更希望能提升國內大學基礎數學的研究。
  2. 發展微積分與線性代數兩套適性的評量題庫,讓學生能測驗出自己對所學習之單元了解的程度。
  3. 提供老師微積分與線性代數兩套嚴謹有系統的教材內容與教學模式。
  4. 推廣研究成果與經驗至其他領域。

【四、管考機制】
  1. 教師教學評鑑
  2. 學生學習成效

【五、預期成效指標】

  研發微積分與線性代數兩套教學講義,不僅提供老師一套嚴謹有系統的教學手冊,更能作為學生在學習上的輔助教材,讓學生能充分掌握了解教材的內容,並藉由各單元評量測驗出自己對所學習之單元了解的程度。


【六、經費需求】
九十六年度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經費明細表
計畫期程 96年8月1日至97年7月31日
分項計畫經費總額 160,000 補助款額度 160,000
自籌款額度 0
計畫經費明細
經費項目單價數量總額說明小計備註
人事費   0 0 0   0  
業務費 諮詢費、指導費、評鑑費 2,000 5人次 10,000 諮詢校外知名教授,針對教材作深入分析 151,640  
工讀費 95 1512 143,640 課程教材整理與課程重點分析 (每小時課程約工讀製作6時,6小時*(3+4)節課*18週*2學期=1512,微積分每週4節、線性代數每週3節)
雜支 耗材 8,360 1 8,360 電腦耗材費及文具紙張費,補助教師開課所需教材 8,360  
軟硬體

 

0 0 0   0  
合計 160,000 元


【七、教學資源與成果】

  96年推動『改善大學基礎數學教學品質』之計劃專站:
http://www.nhcue.edu.tw/~pct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