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97學年度教學卓越計劃

卓越計劃 Forward to Excellence  
97年教學卓越:引進Maple T.A. 線上測驗與評量系統網頁


【一、計畫目標】

  本計畫目標在引入「Maple T.A.線上測驗與評量系統」,並輔以其他之電腦軟體,做為將來理工課程線上測驗與評量系統的平台。除一般課程外,未來還包括大一基礎數學與碩士新生大學重點課程的能力分級(分班)考試;而能力分級是做為強制學生做補救教學的依據標準。Maple T.A.也可以做為微積分等大學基礎數學科目的評量系統,除了評量考試之外,Maple T.A.也可以設計成線上自我練習或是線上作業的系統。

  目前Maple T.A.在台灣只有中央大學數學系引進試用中,其目的在於配合全校大一微積分統一評量考試,基於本校應用數學系包含數學與數學教育兩方面的師資,更適合作為線上測驗與評量系統這項新興科技的實作。若引用成功,不僅對本校科學教育之教學與研究有所助益,更可以作為其他學校的先驅,包含中學到大學的數理課程皆有發展的空間。


【二、計畫重點】
  • 採購初期的相關軟體,購置專用伺服器1台。
  • 請Maple T.A.之代理商訓練種子教師與計畫助理。
  • 選擇2-3門基礎的數學科目試行Maple T.A.。(Maple T.A.是線上測驗與評量系統,對正常教學並無影響,但是需要利用演習課教學生使用該軟體。)
  • 參考Maplesoft - MAA Placement Test Suite Datasheet,並由參與老師來設計線上測驗之題庫,中、英文考題都要開發。

【三、預期具體成果】
  • 參與之老師與助理能熟練Maple T.A.的基本功能。
  • 教師可以自行設計線上評量題目,學生於線上測驗無困難。
  • 助理詳細記錄一年內的工作,並供計畫主持人預估第二年的執行時間表。

【四、管考機制】
  • 應該以試用、學習為主,除預算執行的管考與助理之考核外,不會對參與教師做管考,但要求出席訓練課程。
  • 調查學生使用心得。
  • 所有參與人員期中檢討。
  • 期末成果報告。

【五、預期成效指標】
  • 本校師生使用Maple T.A.之人數與使用滿意度調查與建議。
  • 評估下年度繼續執行計畫之方式與新計畫之概要。

【六、經費需求】
97卓越計畫經費需求表
卓越計畫結構編號計畫名稱教育部補助款核定金額學校配合款
經常門 資本門 經費合計
計畫三:提昇傳統與轉型學門教學品質 3.1 提昇傳統優勢學門教學品質 3.2.2 引進Maple T.A.線上測驗與評量系統 68,850 892,500 961,350 0

計畫經費需求明細表
計畫期程 97年8月1日至98年7月31日
分項計畫經費總額 961,350 補助款額度 961,350
自籌款額度 0
計畫經費明細
經費項目單價數量總額說明小計備註
人事費 兼任助理 5,000 11月 55,000 1人*11月 55,000  
業務費 專家諮詢費 2,000 4人次 8,000 依各機關學校出席費及稿費支給要點辦理 13,400  

國內差旅費

900 6人次 5,400 計畫人員與諮詢專家之差旅費。依國內出差旅費報支要點支應
雜支 雜支 450 1式 450 如文具紙張、資料夾、誤餐費、耗材等 450  
軟硬體

Maple T.A.

750,000 1套 750,000 50 user site license 892,500  
Server(伺服器) 142,500 1台 142,500  
合計 961,350 元


【七、計畫成果】
  1. 網路伺服器設備
    購置網路伺服器設備,置於推廣大樓3F-主機帶管機房(9330)
    網路伺服器實照

  2. 購置軟體
    Maple T.A. 軟體畫面(登入畫面及系統管理頁面)
    Maple T.A. 軟體登入畫面截圖 Maple T.A. 軟體系統管理畫面截圖

  3. 教育訓練
    辦理線上評量工具程式Maple T.A.的操作課程教育訓練,針對在讓教師們更熟知本套軟體的使用方法,與對於未來有更寬闊的教學品質。
    教育訓練過程照片01 教育訓練過程照片02